最新消息
19
2015.11
2008年十大鳥龍新聞


2008年十大鳥龍新聞


☆☆中國撤飛彈烏龍新聞

(一)聯合晚報0410  A1版頭題及A2版半版
520撤一半導彈股民押導彈牌政治利多 台股大振
 
◎僅憑蕭萬長將在博鰲論壇的「胡蕭會」中,向胡錦濤提撤導彈傳聞,便大肆渲染報導和編採操弄,有違專業和道德倫理規範,何況即便撤導彈亦須有其協商管道,此傳聞實已悖離常理。正如蕭萬長隨團發言人表示,「無從評論」。
◎截至520前毫無撤導彈訊息。
◎聯合報11日A2版報導:「中共涉台官員表示,兩岸還未協商,『談撤彈早了些』」。
◎蘋果日報11日A26版「蘋論」以「撤彈扯淡」駁斥,並指陳「股市是謠言溫床,大家要謹慎。」
◎自由時報12日A2版「自由談」短評。也以「撤彈?扯淡!」
批判有的媒體故意炮製新聞,將台股上漲,扯上空穴來風的撤飛彈,並歸功馬英九,根本就是扯淡!

(二)中國時報0602   A1版頭題、A2版
對台飛彈 不增漸散  和解氣氛濃 中共鷹派態度軟化  
飛彈逐年減少較實在(特稿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中國總書記胡錦潯在0528的「吳胡會」後返台曾發表一些言論,其中一段:「感覺中國大陸不可能對台射飛彈」。但此報導卻予延伸,另引述國民黨高層說,「未來不會再增加對台飛彈部署,原本對台飛彈也將束之高閣;日後不排除在汰舊換新時,逐步撤除對台飛彈數量。」(國民黨2日當天澄清),反變成「一廂情願」的揣測性傳聞,以訛傳訛,在在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中國時報29日A6版標題:「對台飛彈反增 共軍還是鐵板一塊」的特稿,略以:「根據最新情資,中共在沿岸部署的飛彈,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而且還增一個飛彈基地,衛星照清晰可見。…中共飛彈數量有增無減的情資,戳破了選後中共可能先撤一個飛彈旅的善意傳聞,也讓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一番「飛彈感覺說」的談話,真的僅只能停留在「感覺」層次,更與國民黨要員訪問大陸後,研判的「有減無增」趨勢背道。…」云云。

◎蘋果日報3日A6版「蘋論」指出:「吳伯雄回來說中國不會對台灣射飛彈,引來不小的風波,可以說吳失言了。…此給台灣軍民一個虛幻的安全錯覺,可能鬆弛痲痺軍民的危機意識,確實不應該。難怪國民黨趕緊澄清國共沒有談及撤飛彈的事。」

◎自由時報3日A2版報導:「訪問中國曾談撤飛彈?吳伯雄否認」。

◎中央社12日華盛頓電:「華盛頓時報」12日報導:「美國防部官員證實,中國潛艦試射最新巨浪二型導彈,將部署渤海 射程可達關島、印度、阿拉斯加、俄羅斯、夏威夷等地」。
 
☆☆爆料陳水扁收企業家鉅款事件

(一)中國時報0816   A4版
施明德爆料 有企業家給扁27億
 
◎ 未有查證和平衡報導,對當事人不公平(按:即使罪犯亦有人權)。而此報導並未獲得司法檢調證實。
◎台新金19日刊登各主要報紙廣告表示:「真相只有一個 不容任何人曲解污衊」(內容針對邱毅、施明德爆料澄清)
 
(二)蘋果日報0817  A2版
施明德:企業匯27億給扁
 
◎檢調單位後邀施明德作證,卻提不出證據。
◎台新金19日刊登各主要報紙廣告表示:「真相只有一個 不容任何人曲解污衊」(內容針對邱毅爆料及施明德所謂「企業匯27億給扁」澄清)
◎蘋果日報23日日A4版報導:「台新金告邱毅,係針對邱毅對台新金在合併彰銀案的不實指控,及邱毅所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捐款27億元給前總統陳水扁。但邱毅表示二次金改給扁是施明德講的。」
◎聯合晚報22日A2版報導:「反擊!台新金今天下午正式向地方法院控告「誹謗與妨害名譽」及「侵權附帶損害賠償」民事訴訟。
 
 
 
☆☆病牛乳回收事件
(一)蘋果日報0416  A1版及A2版全版
踢爆 病牛乳回收賣給知名的「愛之味」公司黑心牟暴利「病死豬翻版」
 
◎此則新聞引發軒然大波,各報17日跟進,蘋果日報續以A2版全版報導:「查病牛乳 檢方約談14人期找出主謀」。
◎聯合晚報21日A9版報導:「病牛乳事件,經農委會和衛生署等相關單位檢驗都合格。」22日各報均有報導,且酪農擬提告蘋果日報賠償。蘋果日報22日A5版頭題及半版報導:「愛之味乳品抽驗合格 農委會表示民眾可安心飲用。」以新聞代更正。
◎愛之味22日在各報刊登大幅廣告發表嚴正聲明略以:「媒體刊載所謂病牛乳回收不實報導,經農委會與衛生署有關單位抽驗,證明本公司之將軍鮮乳、高原鮮乳均符合國家標準。報載引發事件之文彬牧場等,並非本公司簽約收購生乳之牧場,亦無任何契約或交易行為。」云云。
 
 
☆☆陳雲林來台稱呼問題
(一)聯合報1104  A1
首稱官銜 中央電視台直呼賴主委
 
◎陳雲林3日來台,媒體以中國如何稱呼台灣官銜為話題之一,卻忽略「總統」官銜才是真正事關主權的對等、尊重。(及至陳見馬總統,亦只有您、您、您)連華盛頓郵報3日的評論中亦指出,如果陳雲林能稱馬英九「總統」,將給足台灣面子,若是「先生」,則等同於賞台灣一記巴掌。換言之,其餘官衙則無啥重要性,像縣市長的官銜,或如稱「台灣陸委會主委」,對中國而言,亦不過是「地方政府官員」,不值得大驚小怪,反易產生誤導。
◎聯合報5日A4版頭題報導:「江丙坤介紹賴主委陳雲林微笑說妳好 與賴幸媛是『電視上熟識的老朋友』 兩度稱賴為『台灣主管大陸事務主要負責人』」。
◎自由時報A6版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昨日在新聞中澄清,日前稱呼賴幸媛,係播報『個別的口誤』」云云。
 
(二)聯合晚報1105   A3版頭題
馬陳會 陳雲林可能稱馬「台灣最高的領導人」
 
◎陳雲林來台期間,政府當局採重重戒護,被綠營批為「戒嚴」,形同「警察國家」,而民眾的抗議活動,頻受執法過當的暴力壓制,使民主和人權受到戕害,備受國際關注。在此期間,陳雲林如何稱呼馬總統,就成了主權是否矮化的指標,結果6日的「馬陳會」揭曉,陳竟稱馬為「您」,顯見媒體的「主觀建構」編寫,易誤導視聽,因為北京自始至終堅持「一中」原則,視台灣為「地區」及「地方政府」並未改變,故而稱呼亦是不變,倘一味硬拗,則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空軍一號烏龍事件
(一)蘋果日報1201  A2
扁攜鉅款搭空軍一號出國
 
◎引用「特偵組」發現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友邦期間,曾利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攜帶大批美金現鈔,最後疑動向不明。雖以扁幕僚:「空穴來風」作平衡報導,但並未獲特偵組證實此事,有違新聞專業規範。
◎自由時報3日A7版報導空軍司令部否認,特偵組表示,檢方並無扁家用「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情資。
◎2009年元月8日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在電視記者詢問下,回應:「莫名其妙」,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之事,並對8日當天中國時報A1版頭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立委邱毅改口非「空軍一號」,而是陳水扁利用「2006群峰之旅」之華航專機運鈔,亦予否認。
◎自由時報2009年元月9日A4版報導:
「中國時報及蘋果日報分別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曾以華航專機載運機密外交款五百萬美金出國、以及扁指示外交部編列三億元機密外交預算行賄北韓高官涉貪等內容,最高檢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昨天對兩報的兩則新聞報導表示,「這些訊息都沒有聽過」。一名特偵組檢察官說,特偵組去年十二月間就已否認掌握扁用華航專機運錢的消息,結果還是有報紙繼續不實報導,簡直是「莫名其妙」。檢方指出,特偵組偵辦詐領機密外交款案至今,從未看過任何卷證內提到「陳水扁以空軍一號或華航專機載運現金出國」,媒體一再以特偵組名義撰寫不實新聞,干擾辦案,讓人遺憾。檢方說,外界若有扁家相關訊息,應提供資料讓特偵組參考,以協助案件順利進行,若媒體確實掌握外交部、國安單位的資料,由於相關資料多已被核定為國家機密,媒體執意報導,不排除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之虞。」
 
(二)聯合晚報1202  A1版頭題及A5版
扁專機運鈔海外   邱毅指帛硫高層爆的料
傳扁愛將吳賓求當時任空軍松山指揮部指揮官(今年退休
◎查證不足,並屬「主觀建構」編寫;國防部亦否認吳賓求之事(純屬私人生涯規劃)。
◎自由時報3日A7版報導空軍司令部否認,特偵組表示,檢方並無扁家用「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情資。
 
(三)中國時報1203  A6版頭題
扁(動用空軍一)載1.7億存帛琉?擬傳張兆順(前第一金控董事長)
 
◎雖有扁辦嚴正駁斥及張兆順:「胡說八道,沒有這回事」作平衡報導,但頭題導言則以邱毅爆料為主,且以「據了解,特偵組已掌握相關情資」舖陳,顯屬「主觀建構」編寫,後均經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否認,有「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之事。
 
(四)聯合報1203  A4版頭題及半版
空軍一號運鈔機?帛硫準總統爆扁料
 
◎縱使是帛琉準總統爆料,仍須查證,而亦均遭特偵組否認,然仍以「主觀建構」編寫(雖有扁辦子虛烏有的駁斥作平衡報導,明顯不符比例)並報導扁辦擬對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若未能交代清楚,不排除提告。
◎自由時報3日A7版報導空軍司令部否認,特偵組表示,檢方並無扁家用「空軍一號」運鈔至帛硫情資。
◎聯合晚報3日A9版報導扁辦新聞稿,略以邱毅、蔡正元藉立委言論免責權,誣賴前總統陳水扁用「空軍一號」運鈔,而前立委陳文茜猶撰文指控,包括一銀、空軍司令部、當時總統府侍衛長,均否認此事,特偵組更表示無相關情資,純屬子虛烏有。云云。
 
(五)蘋果日報1203 A2版
檢調:獲扁專機(空軍一號)祕降汶萊情資 疑運1.7億到帛硫
 
◎此則「綜合報導」,係「據」各種說法拼湊「疑似」用「空軍一號」運鈔傳聞,但均為特偵組否認。
 
 
☆☆扁家投資大華超市烏龍事件
中國時報1213  A1版頭題
艾格蒙確認:扁家投資大華超市
 
◎自由時報14日A2版刊:「中央社洛杉磯12日電:美國大華超市公司否認中國時報的報導,重申與扁家無關,25年來大華是獨資公司,創辦人陳河源夫婦為僅有股東,此一事實從未改變。為了證明大華沒有其他股東或投資人,於2006年底提出的500萬美金懸賞仍屬有效。
 
 
☆☆禽流感事件
自由時報1217  A1版頭題及A3版半版
大三通前夕  驚爆禽流感 農委會隱匿
 
◎報導指上個月台南縣一家養雞場發現疫情 證實為H5N2低病原禽流感,不會禽傳人,煮熟即無礙,疫情不公開 恐陷台灣於危境。A3版則以前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召集人陳建仁表示,隱匿禽流感 病毒突變更糟 作頭題。

◎聯合晚報17日A7版報導:「農委會:台灣未確認有禽流感,10月間高雄縣路竹一養雞場曾發現疑似
H5N2但症狀差異大 目前仍監控中」另報導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H5N2不感染人體。
◎自由時報20日續以「路竹死雞確染高病原禽流感H5N2」作A8版頭題,另報導農委會指出,疑似「高病原H5N2」病例,尚在判定中,不需通報」。
◎自由時報21日A1版頭題內文報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複檢確定在路竹養雞場為低病原H5N2」另在A6版頭題:「無辜雞農:政府應開誠布公」及A6版報導:「採樣不一,學者質疑低病原結果」,並在A6版旁用直四欄啟事性標題:「H5N2不會傳染人:雞肉、雞蛋煮熟食用,安全無虞。」換言之,一面訪問專家新聞質疑農委會「隱匿」延宕原因及處理態度,一面則採平衡報導以維護雞農和消費者權益。
◎中國時報21日A6版報導:「高縣禽流感H5N2低病原性不會影響人 大家放心」,另訪問台大獸醫教授蔡向榮、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趙磐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製作「小檔案」:「中國爆發的『禽傳人』致死的禽流感毒株是H5N1,而台灣發現為H5N2,目前國際沒事任何『禽傳人』病例。至於病毒的『病原性』是針對雞而言,高病原性,死亡率高,低病原性則低;不論高、低病原性的H5N2病毒,對人不會有影響。
◎自由時報18日A2版刊登「小啟」:「本報昨報導國內養雞場驗出H5N2病毒,誤將地點寫成台南縣雞場,造成雞農不便,特此致歉。」另報導日本暫停進口禽肉。
◎中國時報18日A10版頭題:「台灣傳禽流感 日本停進家禽肉品」,另農委會鄭重否認國內雞隻傳出禽流感,指路竹暴斃雞病毒症狀不符,有待進一步化驗,無隱匿疫情,目前國內也沒有任何禽流感疫情。
◎聯合報18日A6版報導:「驚爆禽流感?雞農要抗議自由時報」,養雞協會認是先前「瀝青鴨」與「毒鰻魚」翻版,農委會官員強調我國至今仍是東亞地區少數H5N1人畜共通禽流感的非疫區。根據規定,在確認為禽流感之前不宜公布,否則反而造成無謂恐慌。另報導:「兩個月前路竹養雞場的疑染H5N2,還在做第二度採樣檢驗。」
◎蘋果日報19日10日A10版:「養雞場疑爆禽流感 立院院長王金平衛生署長葉金川大啖雞鴨料理 保證H5N2絕不會傳染人」
◎蘋果日報21日A6版頭題:「禽流感確認低病原H5N2 雖不致傳人 雞農怨拖2個月才公布 損失近億」。
聯合報21日A5版頭題:「不會傳染給人 路竹死雞 感染低病原H5N2 農委會確認非高病原性病毒 鄰近3公里76個雞場也未感染 但依規定仍須監控3個月才能再度輸出」。
◎自由時報分於21日與22日在A15版「自由廣場」刊登由曾參與製作「危雞危機:禽流感追蹤」獲曾虛白新聞獎的李惠仁,及獸醫劉培柏撰寫專文,前者強調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只要發生H5或H7,不論是低病原性或高病原性疲情必須通報。後者則以專業剖析,指出不能以「不會傳染人」而輕忽潛在的危險性,必須落實疫情檢測的工作。
◎聯合晚報23日A8版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2日表示,這次發生在高雄縣路竹的疫情,農委會10月21日接到雞隻死亡病例,經兩度重覆採樣、檢驗病雞檢體,直到12月20日確診為H5N2低病原禽流感。台灣已盡通報義務,沒有延誤。並指出,禽流感規範流程必須進行病毒分離、鑑定、檢測確診等繁複過程,才能得到科學證據,因此台灣12月20日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是在確認和通報的時間範圍之內。」
◎自由時報26日A12版報導:「學者指農委會企圖混淆事件真相,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日期又寫錯(將10月21日填寫為11月12日),兩次採樣不一,第一次是病死雞,複檢卻是健康雞防檢局則表示,是依照第二次實驗室結果申報。」
◎自由時報27日A11版報導:「錯報疫情日期 農委會防檢局長自請處分」,內文略以:「農委會防檢局已去函『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為養雞場通報不明病例為『10月21日』,並將召開『禽流感防治工作小組』會議,檢討改進相關防疫作業流程。」
◎自由時報28日A3版報導:「通報疫情 農委會被批自降國格」內文略以:「農委會20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正函署名卻是『中國台北Taipei China』,遭到立委和學者質疑,防疫局副局長葉瑩解釋,因英文中國台北,中間沒有逗號,代表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強調,台灣參與任何國際組織必須維護尊嚴和對等,不會接受任何矮化我們國家的做法,這個原則是很確定的!」(自由時報28日同版亦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007年屈從中國的壓力,於年會中將台灣矮化為非主權區域會員,改以『CHINESE TAIPEI』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