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4
2015.12
2012年報紙十大烏龍新聞事件


人事「報派」成笑話  去年烏龍新聞多

(台北訊)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昨天發表觀察報告,呼籲新聞媒體,當此內閣改組時節,處理人事新聞應確實查證,既不宜臆測猜謎,也要避免道聽途說,不讓「報派」繼續成為社會笑話。

新防會依十大類型選出的2012年烏龍(錯假)新聞,高達56則(含更正12則),為2009年26則的兩倍多,亦比2011年的43則(更正3則),及2010年46則為多(參見附表),各報「通通有獎」,新聞品質和公信力雙雙受創,值得正視。

新防會說,2012年烏龍新聞不斷,除了採訪失真和編輯把關不嚴,也有時間因素,就是去年為馬總統第二任的開始,自元月至「520」內閣人事異動消息多,備受矚目。由於媒體在查訪人事新聞,並未能建立可靠消息來源人脈,致均有臆測和查證不足的缺失,使「報派」成了媒體公信力不足的代名詞。

同時,馬政府的一連串財經政策包括油電雙漲、證所稅、勞保、公保年金改革、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等,泰半未盡週延,且溝通不足,以致招來民怨;而政策的朝令夕改,加以媒體常以未成熟的政策報告,搶先報導,徒增聽閱聽大眾心理恐慌,在在是烏龍新聞增多的原因。

新防會是從2012年每月台灣主要報紙錯假新聞(參見每月新防會「烏龍新聞紀實」)中,扣除未註明政府機構、置入性新聞、中國廣告等部分,並考量當年烏龍新聞的影響程度、涵蓋層面,兼及普遍性等面向,合計121則(含更正54則),經分成十大類型選出56則(含更正12則);包括:一.人事新聞烏龍19則二.政治烏龍新聞7則三.重大政策烏龍新聞3則(含更正1則)四.藝人烏龍新聞8則(含更正1則)五.媒體爆媒體烏龍5則(含更正1則)六.媒體爆學者烏龍1則.社會新聞烏龍1則(更正1則)八.外電報導烏龍5則(含更正2則)九.誤植新聞烏龍5則(含更正5則)十.另類烏龍新聞2則(含更正1則)。(參見附錄:「2012報紙烏龍類型表」)

新防會並發現去年居首的烏龍新聞,與往年一樣是人事新聞,不論府院黨軍乃至國安會的重要人事,各報多呈現「猜謎」臆測情況,或匿名消息來源有誤者居多(含轉述謬誤或傳聞未經查證者)。在政治新聞方面,連被關在獄中身心受創的前總統陳水扁都成烏龍新聞受害者,聲稱他要「出招組黨」;媒體還誤將別人的意見報導成:「邱義仁:2016藍派誰都贏」,難怪國安會前祕書長邱義仁罕見地發表聲明「不實」遺憾。這些烏龍都涉及為人詬病的「主觀建構」編寫,及夾議夾敘(報導與評論不分)的問題。

此外,比較受到關注的是,媒體爆媒體的烏龍,及媒體爆學者的烏龍,例如「壹傳媒」是一起買賣,並未分拆(為一種商業談判技巧)。而傳聞中的買家,似是想當然耳,查證又不足。蔡明忠後來就明講受金融相關法令限制不能買媒體;而王雪紅、尹衍樑更已表明沒興趣。最後是由台塑王文淵、中信辜仲諒、旺旺蔡衍明合買,且由政府機關審核中。

新防會說,儘管台灣媒體生態因競爭劇烈,關係緊張,但彼此仍應尊重,在報導同業新聞時更應慎重,因為社會都在看。如果不能勤查證和掌握具體事實,一旦有所出入或謬誤,其受害的是媒體整體的專業形象,而非任何一家或少數同業,得以置身事外倖免,其負面印象和影響的累積誠難以計數。例如「聯合晚報傳收攤」,就遭聯合報系嚴正否認,指相關報導純屬杜撰虛構,完全不符事實。

新防會指出,媒體爆學者的新聞,一樣均須認真查證,與公正、客觀、平實報導俾符新聞專業倫理規範;更不能因為涉及本身利害關係,而有所偏頗,以維護新聞專業精神和公信力。尤其是在報導「涉己事務」時,應符合編輯室自主精神及比例原則,以閱聽大眾權益為優先考量。避免「公器私用」之虞。

例如去年7月爆發中國時報連續4天以大篇幅批判黃國昌教授事件,就引發社會莫大的關注。事後,旺中媒體集團發表聲明:「對於黃教授因報導內容所受到的困擾及引起社會的誤解,本媒體集團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接受社會的公評,並對黃國昌教授及相關人士致上最誠懇的歉意」。值得媒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引為殷鑑。

新防會說,媒體對待藝人新聞報導,長期以來皆以八卦、內幕、揭隱私、緋聞等等為主,易使外界產生不良的負面刻板印象。例如有媒體報導知名藝人陳美鳳自知當小三,還拿50萬元給密友David,幫他第2個太太還會錢,還指她與姊妹淘打麻將時,David在一旁端茶遞點心,還要洗米做菜。陳美鳳就嚴詞駁斥不實報導;還有「周杰倫傳下月與昆凌在關島訂婚?」當事人就強調,根本是「子虛烏有」。

此外,林志玲情歸何處揣測多,兩年來一直是影劇新聞炒作的老梗,此屬個人隱私,媒體不能無端牽扯,或捕風捉影,或亂點鴛鴦譜,讓閱聽大眾覺得顛三倒四,反有損媒體公信力。再者,藝人的婚訊或亡故,亦不能臆測或查證不足,或胡亂爆料,都有違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如今已有相關法令規範媒體(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亦有補充自律規範的相關條文,而行政院配合聯合國兩公約,更制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草案」等等),媒體自須正視和自律。

新防會表示,今天傳播資訊發達,特別是網路,更是無遠弗屆。但報紙必須把關查證,不能因外電「稱讚」台灣,便囫圇吞棗,反而貽笑大方,降低新聞品質和公信力。例如「台北躍世界咖啡十大城市 亞洲唯一上榜與維也納並列」,結果發現是《今日美國報》引自Smarter Travel網站的圖文集,惹人批評。另如日本寫真、八卦雜誌《FLASH》,在去年12月11日出刊的「世界總統千金比美」單元,根本是商業噱頭,因台灣媒體不察,竟以馬總統千金入榜引為榮耀,讓人笑話,不啻對當事人尷尬,對國家(或總統)形象亦未必有助。

新防會指出,台灣報紙新聞(文字或圖片、照片)「誤植」情形,幾已是習以為常,很少主動披露更正。相形之下,嚴謹著稱的美國「紐約時報」,一年到頭的「誤植」的情形,亦達數千則以上,包括姓名、數字、時間、地點、場次、價格等,林林總總,但勇於認錯,每天照刊 「更正」,既警惕編採校人員,注重品質管制,也建立「有錯必主動更正」的負責任聲譽,值得台灣媒體借鏡效法。

新防會說,涉及公共衛生安全,查證更是重要,特別是數字須認真核對,否則「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像「輻射假牙放射活性超標」案例,堪為例證。經事後發現係將放射活性應低於每公克1貝克的標準,誤植為0.1貝克,錯誤計算變成為超標九倍。不可不慎!

新防會說,「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也是新聞報導的不二法門。而新聞報導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必須正確、公正與平衡,始能使評論得以公正、信賴,善盡社會責任;即便是今天網路、數位匯流的時代,報業的生存發展關鍵,仍在尋回正統最高價值的「可信度」,豐富讓人信任的新聞素質內容,才是正道,才能贏得社會信任和尊敬!

新防會長年觀察新聞媒體專業表現,從2006年元月起,並逐月記錄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錯假新聞,比較其新聞處理,大致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及有無善盡媒介責任?包括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在內等為觀察標尺(至於未註明政府機構、置入性新聞、中國廣告等列入「烏龍紀實」部分,將視其刊登行為回歸新聞正確編寫規範,並合乎「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及符合兩岸相關法規後,將不再列入計算。)作定期發表。
 
附表:
2012年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12年烏龍新聞
入選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中國時報 19 2
聯合報 14 1
蘋果日報 13 7
自由時報 7 2
聯合晚報 3 0
合計 56 12
 
◎入選2012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9則(含更正2則)、聯合報14則(含更正1則)、蘋果日報13則(含更正7則)、自由時報7則(含更正2則)、聯合晚報3則,合計56則。更正12則。
 
2011年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11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備  註
(有更正者)
中國時報 15 1
聯合報 11 2
蘋果日報 8  
自由時報 5  
聯合晚報 4  
合計 43 3
◎入選十大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聯合報11則、蘋果日報8則、自由時報5則、聯合晚報4則,合計43則。更正3則。
2010年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10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中國時報 15
蘋果日報 11
聯合報 10
聯合晚報 5
自由時報 5
合計 46
◎入選十大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蘋果日報11則、聯合報10則、聯合晚報5則、自由時報5則,合計46則。
 
2009年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09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中國時報 13
聯合報 6
蘋果日報 3
聯合晚報 3
自由時報 1
合計 26
◎入選十大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3則、聯合報6則、蘋果日報3則、聯合晚報3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26則。
新防會新聞觀察報告主持人:呂一銘(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手機 091227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