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8
2015.12
2014年7月新聞稿


   災難新聞要專業理性 報導應有人性關懷

(台北訊)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完成觀察報告,指出各主要媒體處理7月23日復興航空澎湖空難事件新聞,既不專業也少人性關懷,且違反重大災難新聞自律規範,堪稱「慘不忍睹」。對照前此荷蘭媒體報導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發生空難事件,其專業、理性兼顧,並具人文情懷,相差實不可以道里計。

新防會說,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事件發生,造成48人罹難、10人輕重傷,國人同悲。儘管事發真相迄今仍未明朗,由於媒體忽視災難新聞自律規範,極盡煽情的負面報導,出現血淋淋的驚悚語詞,家屬隱私且屢遭不當採訪侵害。其間,許多媒體描述罹難家屬悽慘悲慟,捕捉家屬傷心欲絕的鏡頭,有如集悲傷、悽慘、哀痛、聳動、驚惶、恐怖、驚險、椎心、崩潰等之大成的作文比賽,引發社會嚴厲批評,新聞自律幾已蕩然無存,再次傷害媒體形象與公信力。

新防會列舉新聞同業災難自律規範,主要包括:(1)避免過度呈現令人驚懼的畫面;(2)在靈堂、救災指揮中心等,均應避免「侵入式」採訪、拍攝;(3)對於意外災難事件之慘狀、或暴力攻擊之血腥效果,不做特寫拍攝;(4)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影像等等。但是,觀察這次事件報導,眾多新聞標題和照片都未能按規範處理。

新防會說,箇中犖犖大者如:「轟然掃撞11屋 屍塊散50米」、「村民:6生還者全身是血走出機艙」、「都摔糊了 家屬椎心認屍照」、「雙腿灼傷 爬出殘骸『爸 飛機失事了』洪郁婷多處2度燒燙傷」、「機艙像擠壓的罐頭乘客堆疊」、「轟!民宅遭撞毀 乘客掛牆上 屍塊四散」、「慘!血水浹雨水 染紅路 忍悲搜救 撿屍塊 捧腦漿 腳踩血水、屍塊 義消邊救邊掉淚」、「亡兒腳不見,母哭求縫回」、「福園如淚園 空難死者家屬認屍悲痛欲絕 甚至還有激動的家屬咬舌自殘」、「空中轉診 2插管命危 運輸機上裝葉克膜搶救」等等不一而足,令人觸目驚心。

新防會的「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事件」報告,觀察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及聯合晚報等五家主要報紙,比較其新聞處理,大致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及有無善盡媒介責任等,為觀察標尺。

觀察報告並參酌「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及「荷蘭新聞自律組織」(Raad voor de journalistiek)等相關自律架構。(參見「2014年7月媒體觀察報告紀實」附件)

各主要報紙「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事件」新聞評比,有違新聞專業規範部分,依序為中國時報3則、聯合報2則、蘋果日報2則、聯合晚報2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10則。違反災難新聞自律規範部分,依序為蘋果日報18則、聯合報11則、中國時報10報、聯合晚報8則、自由時報6則,合計53則。

新防會指出,發生重大災難,官方單位應儘速設置統一窗口,向新聞媒體主動提供最新即時災情。這次空難,民航局局長、交通部長各自發言;在復興航空開記者會前,閣揆也搶先發表聲明,一開始說往生,又改口說失蹤,以致媒體無法得到充分正確訊息,政府部門實應檢討改進。三年前日本311福島遭遇震災和複合式災難時,負責對外的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口條清楚的說明,就獲得各方好感。

新防會說,在今天新媒體(包括網路、Twitter和Facebook等)活絡的環境,重大災難報傳播快速、管道多樣化,新聞處理須勤於查證並講求專業能力;不僅爭取時效性和追查真相,更要有同理心和慈悲心,使報導和人性關懷(對生命的敬畏、對弱者的同情、對社會的關注、對道義的守望)結合,避免二度或多次傷害,引發受害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 Stress Disorder, PTSD)。同時,檢討災難事件以避免重演,也是媒體監督政府的責任。凡此,都需要新聞工作者客觀平衡報導事實,以服務閱聽大眾「知的權利」。

新防會表示,荷蘭媒體在災難新聞事件自律規範方面,常能與時俱進,近年尤重視兒童、青少年的保護。它要求媒體儘量避免採訪受災之未成年孩童,若有必要,應事前溝通,徵得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且不應使受災之未成年孩童陳述喪親之痛。未經同意,不得對其錄音、錄影或攝影。若兒童在醫院內的照片,記者不應在未獲許可下傳播;若媒體在醫務人員疏失下訪談兒童,可能涉及侵犯該名兒童「選擇不被打擾的權利」等,足見其重視媒體的人性關懷程度,值得借鏡。

此外,在荷蘭,「電視台嚴格規定:(一)對死者生前肖像不傳播;(二)如有必要,在得到同意及授權的前提,播出的死者肖像只能是證件照或是大頭照,不能顯示其生活照,一則保護隱私,也避免大家看到死者生前歡樂及活生生的生活照,聯想到現在去世的慘狀而產生心理落差;(三)對死者親屬一律不能進行採訪,對其拍攝只能控制在二公尺外的背影;(四)不能流傳死者親屬悲痛的形象,保護其隱私及悲傷的權利」以此對比台灣家屬跌坐馬公機場痛哭的畫面,其新聞處理的人性關懷,相差實有天壤之別。

新防會並引述英國哲學家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話︰「人們特別喜歡看車禍、飛機失事、很多人喪生的新聞,是人們變態、有病嗎?」當然不是。他認為「人們是想要藉由見證死亡,珍惜擁有,更加看重生命價值和意義」。如果喚起大家心生「憐憫與恐懼」,我們所有人都有可能走上災難的邊緣,應該對那些悲劇人物感到憐憫,對自己要戒慎恐懼,希望因此避免下一個浩劫發生!

新防會說,美國職業新聞記者協會制訂的《職業倫理規範》開宗明義:「職業新聞記者協會成員相信,公眾的啟蒙是正義的先驅、民主的基石。新聞記者的職責就是通過追求真實,提供關於事件和問題的全面公平敘述,達到啟蒙公眾的目的。來自所有專門領域和媒體的有責任感的記者,都努力徹底和忠實地為公眾服務。」處理災難新聞要有人性溫暖和慈悲心,新聞工作者應回歸此一基本面。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事件」新聞評比
則數
 
報名
未符
新聞
專業
規範
未符
災難
新聞自律
規範
中國時報 3 10
聯合報 2 11
蘋果日報 2 18
聯合晚報 2 8
自由時報 1 6
合計 10 53
 
 
◎各主要報紙的「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事件」新聞評比,有違新聞專業規範者。依序為:中國時報3則、聯合報2則、蘋果日報2則、聯合晚報2則、自由時報1則。合計10則。
◎有違災難新聞自律規範者。依序蘋果日報18則、聯合報11則、中國時報10報、聯合晚報8則、自由時報6則。合計53則。
 
 
新防會新聞觀察報告主持人/呂一銘(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091227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