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06
2016.10
2016年9月最新觀察報告出爐!!
新防會新聞觀察2016年9月份:新聞太犯規  公信力大不足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近日完成2016年(民國105年)9月份的觀察報告,並指出各主要報紙9月的「烏龍新聞」評比(未註明政府機構者、置入性行銷、中國廣告,都列為「烏龍」計算),依序為:蘋果日報 4 則、聯合報 70 則、中國時報 108 則、自由時報 29 則、聯合晚報 20 則,合計 231則。

  ​從九月份有關置入行銷廣告或企業活動贊助的統計可看到,數據落差大最高為中國時報的60則,最低為蘋果日報的2則(聯合報45則、、自由時報18則、聯合晚報16則)。分析統計數據之所以落差大的原因,最關鍵在於各報是否真正能夠落實廣編分離原則,亦即在內文明確標示〈廣告〉或〈廣編〉。

       新防會對此,特別提醒,新聞誠信,以及對真實的把關,不應該有模糊的地帶。若民眾買報、看報,還要靠自行蒐證或比報,才能分辨新聞或者隱藏廣告,豈不犯了更嚴重的誠信問題?進一步,我們從九月份的幾張報紙對於特定廠商商品報導的對照圖,就可見看見更多端倪,使我們更瞭解,到底哪家報社的公信力,可能需要被打上問號?

       詳細觀察報告內容請見9月份新防會觀察報告